痞客邦第一篇文章就獻給我的筆電啦!

今天要分享的是把我的筆電外接顯示卡的過程!

首先介紹今天的主角EXP GDC套件

IMG_2746.jpg

他的工作是利用不同形式的連接線材,從筆電拉一個通道轉成PCIEx16供顯示卡使用。

目前可以買到的形式大致上有4種:Mini PCI-E、NGFF M2(A/E KEY)、M2 NVME(M KEY)、Express Card

需要注意的是除了Express Card以外,用其他三種形式來改裝都是需要做犧牲的:

Mini PCI-E跟NGFF接口通常是用來插筆電的無線網卡,所以必須犧牲掉筆電無線網卡的功能(有人另外買USB無線網卡來做替用)

M2 NVME接口通常用來接固態硬碟,所以必須犧牲掉一個SSD

接下來是今天的配角

拆掉背板的筆電(今天的可憐兒是微星的GP62 6QF-847TW,詳細規格就不贅述了,googleable XD)

IMG_2741.jpg

接下來是準備成為新戰力的顯示卡(微星 GTX1660 SUPER VENTUS XS OC -6G GDDR6)

IMG_2747.jpg

還有特別為外接顯示卡套件準備的電源供應器(海韻 FOCUS GM-650 金牌半模組)

IMG_2745.jpg

今天的成員介紹完了,終於可以開始分享改裝流程啦

首先第一步:不管你要對筆電做什麼事情,請一定要把電池拆掉!拆掉!拆掉!(最重要的一步,千萬不要在有供電的情況下做任何零件插拔)

IMG_2742.jpg

第二步:空出我們需要的接口

我的例子是犧牲掉我NGFF接口的無線網卡(因為轉接線材是跟EXP GDC本體一起買的,所以購買前請一定要先確認你要用的接口形式)

拆無線網卡有個重點,請將網卡上的兩條天線金屬頭的部分做好絕緣,避免通電後短路(我是直接用電火布包起來收到風扇旁邊的空間)

IMG_2743.jpg

第三步:接上轉接線材(這邊線的下面有一個對應的固定螺絲要鎖,反正怎麼拆網卡就怎麼鎖這條線)

IMG_2744.jpg

第四步:將轉接線另一頭(HDMI)接到EXP GDC本體上

第五步:將電源供應器透過套件隨附的轉接線接到EXP GDC本體上

第六步:將顯示卡接到EXP GDC本體上(記得從電源供應器拉顯示卡要用的電源,別跟我一樣忘記了)

第七步:將外接螢幕訊號線接到顯示卡上面(建議一定要外接螢幕,顯示卡運算後如果再跑同一個的通道回到筆電原本螢幕,效能折損只會讓你想哭)

步驟四~七完成後就會像下面一樣(接太順,忘記一一拍照了XD)

IMG_2748.jpg

第八步:硬體部分接完了就可以開機試看看啦

電源供應器記得插上電源,然後記得打開電源供應的的獨立開關

按下筆電的開機按鈕後,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動起來了~阿嘶~

IMG_2749.JPG

最後就是軟體的部分

1.首先請到裝置管理員停用原本筆電的獨顯(千萬不要停掉處理器的內顯,如果出問題會很難救)

2.接著用DDU完整的清除原本的驅動程式,然後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就OK囉(運氣好的話~呵呵!)

 

但是事情不太可能有想像中的順利,例如我做完上面的步驟,不是抓不到新的顯卡就是卡頓,顯示卡還會跳error code 43

這邊必須要去嘗試看看其他版本的驅動程式(網路上比較普遍是用368.81最穩定,每個人軟硬體條件不太一樣)

而我最後成功的做法如下,分享給大家:

1.進BIOS把快速啟動關掉

2.直接安裝最新版本的驅動程式

3.用 https://egpu.io/  的error 43 fixer解決錯誤碼問題

做完上面的步驟以後,就再也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了(耶~)

附上跑分人權照片

IMG_2780.jpg

心得分享

目前的使用情形

雖然以這樣的方式外接顯卡一定會有消能損耗(我筆電的NGFF通道只能跑到PCI-E3.0x1)(如果是用M2 NVME可以跑到PCI-E3.0x4,幾乎可以發揮全力阿)

但是相較於原本筆電的GTX960M 效能還是天與地的差別,提升的相當明顯

另外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聲音:

1.這樣大費周章換來這點效能提升,桌上又凌亂,不如重新組一台桌上型電腦

2.這樣搞一搞,筆電這樣插著外接套件使用會失去它可攜帶的便利性

但其實DIY改裝就是圖一個成就感

而且龜毛如我,我還做了這兩件事情

1.切割好筆電外殼讓我筆電可以保持完整,只要把連接線從EXP GDC本體上卸下來,筆電照樣可以帶著到處跑

2.找一個壓克力箱把電源供應器、顯示卡+整個套件放進去,自己開孔做成一個外接顯卡盒,桌面上也變乾淨許多

以上分享,如果有更專業的朋友也請多多指教,最後附上完成圖。

IMG_2775.jpg

 

備註:

如果有興趣跟我做一樣嘗試的朋友,可以到以下兩個地方找找需要的資訊(畢竟每個人的軟硬體條件不一樣,遇到的問題也會不同)

1. https://egpu.io/  (這裡是外接顯卡的討論區,很多問題可以在這邊獲得解決,雖然幾乎都是英文,但是有GOOGLE翻譯,應該不成問題)

2.巴哈姆特哈啦區-電腦應用綜合討論 (討論區內關鍵字搜尋EXP GDC就會有很多資訊了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花生 的頭像
    花生

    花生-生活研究所

    花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